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我們時代的意象之聲



Pascal Johanssen是07年柏林插畫大展的創辦者兼策展人,而從07年八月31日至九月16日期間將二度舉辦針對青年插畫藝術作品的國際性展覽活動。插畫藝術,一種曾經被遺忘的藝術,再度自我獨立創造並置身於強大的需求當中:在設計與藝術場景中走向商業化態度的一種生活風格。Pascal Johanssen,同時也是策展人,將討論關於這種趨勢,以及他對於純藝術與「插畫」藝術之間的對位關係的見解。

Johanssen先生,請問對您來說,當代插畫藝術的什麼部份給您靈感?

─ 這是一種新藝術運動。不像是傳統插畫,這是一種源於漫畫藝術、塗鴉藝術、時尚、廣告、以及電腦遊戲或動畫中的場景設計的混搭式影響力。這種插畫藝術形式表現出非常與眾不同的創意刺激,隨後就能成為設計或藝術。

這對於傳統插畫意味著什麼?

─ 這並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過於傾向單一面向的問題。根據過去建構的定義,插畫是一幅圖片用以輔助文本說明,而不是文本的一部分。而純藝術界則貶抑地視插畫為一種「受限於技術的自由藝術」。而「當代插畫藝術」這個名詞正是挑戰這種觀點。在藝術界的生態法則界定下,關於自由藝術的想法在今日其實已名存實亡,持續源於這種文藝復興下建構的藝術自由基礎,導致現代藝術內容的空虛與貧乏,而我們正放棄這種虛偽矯情。

你如何辨明這項新藝術運動?從何處尋找純藝術與平面設計的分野?

─新插畫藝術的符碼一定來自於插畫的技術性銘刻。然而今日這些技術可能由於透過類比和數位式途徑供給而廣泛地消耗殆盡。今天平面設計和媒體藝術幾乎完全在電腦上創作,而繪畫則停留在畫布上,插畫藝術發掘其中的空間且從兩個領域中取得最佳位置。透過這些交雜混搭的媒介,你無法說出圖案是怎麼創造的。

此外,這項技術成份還有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內容。查理斯˙波特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曾經在他的短文集中,關於「插畫家作為現代生活的畫家」 一文裡探討插畫家康士坦丁˙蓋斯 (Constantin Guys)。他看到他們捕捉「街道題材」的特殊能力,生動地把他個別時代中的現代性轉譯成為圖畫。今天插畫能以一種相似的方式得到證明-它提供一種屬於我們時代的意象之聲。



什麼是插畫藝術的再發現?

- 這關乎於一種在純藝術上的新美學觀。在過去幾年內我們在這裡聽見許多理論和對於「鑽石頭骨」的吃驚,像在最近30年,當代藝術主要的衡量標準僅僅是在藝
術品背後的想法。因為一個好的想法可能延伸進入藝術市場平均空間,插畫藝術在藝術市場之外獲得創造也與作品的想法再連接。這意味一種新的轉向。

插畫藝術的好處是您可以從中獲利。哪一種族群聚焦於插畫?

- 插畫藝術的確有一個正在成長的市場即使它仍然小且受到低估。到目前為止
,對插畫感興趣的買家和人們,主要還是以有某種設計感知力及有能力體會到插畫藝術創新風格的族群:建築師、設計師、網路創業族等為主。某些影響,像是來自電腦遊戲的美學觀,只有某些理解它的人會欣賞。它像是任何新事物:理解它,背景知識是重要的。

插畫需求在廣告和形象設計方面經常增加:為什麼?

- 插畫是情緒性的。就其本身而言,它們能比平面攝影顯示更多現實。除此之外現在可以看到太多攝影作品了,而插畫家卻有可能帶出個人藝術性的重要性進入他的作品:他是現代生活的畫家。他能使用漫畫藝術、塗鴉、音樂作出更多影響,自從企業注意到情感行銷的重要,插畫數量總是不斷在增加,這樣與時代溝通的感覺也更加密切。

您的藝術展覽將焦點設定在年輕插畫家世代,您如何描繪這個世代?

- 一種新自信。歐拉夫˙哈耶克 (Olaf Hajek),插畫界中的一個德國代表,在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與其說最近插畫走向自由藝術,倒不如說自由藝術走向插畫。」我認為他是正確的。

過去的世代與其有何區別呢?

- 上一世代的插畫家代表像是湯米˙烏蓋爾 (Tomi Ungerer)。他們是恣意、吸引人的畫家。當時他們緊密結合政治諷刺漫畫,也與插畫的共同活動範疇一致。今日插畫家主要注重設計的前衛性創新方法而且是真正優質的,找到他們自己的位置,他們甚至是藝術性的先鋒派。

數位化和類比式插畫藝術的比例為何?

- 大約一半一半。但它難以界定清楚。像是畫家提˙丁特 (Tim Dinter)在他的「城市觀看」系列作品中,他先在紙上手繪,再掃描草圖,在數小時內不停地一次又一次運用「Photoshop」軟體修改圖層且為圖案著色除非一切盡善盡美才肯罷休。之後,他徒手印絹或再繪製,但這時用在數位製版上。現在這是一個類比式還是數位式生產過程嗎?我不知道。但這種竄出的新美學扣人心弦。

除了插畫藝術的展覽之外,在今年的Illustrative插畫藝術節當中有四個更進一步的展區:圖書藝術與速寫藝術、時尚插畫與壁紙、視聽插畫、動畫與舞台設計。這些展區的哪些部份最為吸引您呢?

- 有趣的事發生在所有展區:在圖書藝術部分我們看見美麗兼具現代感的書籍
。時尚插畫則顯示出:插畫不複製已然存在的事物,但即便是速寫也必須製造合適的氛圍,與技術性繪圖大相逕庭。在部分視聽插畫中,我們在影像控制和媒體裝置之間展現某處當下潮流本質,例如藝術家在這裡運用光和雷射繪圖技術來實驗。插畫中透視的元素也獲得運用在動畫和舞台設計展區作品中。

當下插畫藝術朝向何方前進?
- 電腦遊戲藝術將出頭。這將是一種藝術形式,不僅是像Eboy複製電腦遊戲的美學觀,但湧現於電腦遊戲的繪圖、敘事和技術方法使他們成為可能。有些新意將會顯現在這個領域。

您同時也舉辦青年插畫藝術大獎 (Young Illustrator Award)的競賽活動。在登錄參加競賽的作品中有什麼明顯的趨勢嗎?

- 此時我們十分興奮地觀察到插畫家以某種可能更加抽象的風格來操作藝術創作。傳統插畫是相對比喻性的,同時我們可知圖畫的純粹繪製。因此問題是插畫家如何設法更加抽象轉譯圖畫。只有少數一些藝術家可能做到,但這將在未來成為挑戰。



何處是您個人聚焦於本展覽的焦點?

- 所有藝術家都有一個完全獨立的位置。讓我任意舉其中兩位為例:吉娜˙迪特蘭塔 (Jeanne Detallante) 是一位時尚插畫家,因為她表現出時尚插畫不必是甜美的而是能相當酷的。而荷曼˙畢特奈 (Roman Bittner)則因為他「徒手」建構的巨大、烏托邦城市所虛構的「復古像素繪圖」,但這近乎是雕塑藝術了。


編譯/葉家銘


Images are by Tim Dinter, Roman Bittner and Jeanne Detallante

   

沒有留言: